什麼是市場調查?該如何做好市場調查?

市場調查

市場調查分析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例如:蒐集消費者、競爭者、產品市場的資料,透過市場調查以便能瞭解目標客群輪廓,和當前產品的潛力客戶或是現有產品的接受程度等,更能幫公司擬定一個完整市場策略,改善現行消費者流程。
其實,身為一個資深的公司經理人,可能隨時都會做各式各樣的市場調查,無論是在定期追蹤商品在網路上售價的高低起伏,各行各業的銷售手法,或是客戶給的回饋等,這些市場調查的重要資訊都是能幫助決策的一個好工具。

1. 為什麼要做市場調查,目的是什麼?

市場調查
Photo by Lukas from Pexels

如果只單靠直覺或使以往的經驗作決策的話,難免會有相對的錯估。這時候如果有一份客觀的市場調查能夠準確的分析並描繪出你目前的市場,就能夠避免做出太多錯誤的決策而 浪費大量的資源。像是在規畫網路行銷的策略時,如果沒有對自家的受眾有的了解、產品行銷方案、促銷策略,貿然花錢投下廣告,就很難達到好成果。

通常市場調查的目的是為了幫助行銷經理人能夠掌握以及做出最好的決策,一般來講都會以行銷4P下去分析:

1. 產品(Product):對於類似產品的市場調查可以幫助你了解到客戶真正的需求,再依照客戶的反饋,來針對目標產品做外觀、功能、體積、服務等調整。 

2. 價格(Price): 做一個價格的市場調查目的,是為了讓你了解客戶再什麼樣的價格範圍內,會買單你的產品。是要賣的比同行高,讓客戶認為你的產品是因為品質或功能比較好,才會賣比較高。或是賣的比同行低,因為你能拿到的成本比較少,都能夠吸引客戶來購買。

3. 通路(Process): 能夠幫助你了解把產品放在不同的通路上,各自會產生的特點以及成效。

4. 推廣(Promotion): 抓出目標族群的輪廓(年齡、經濟狀況、教育程度….),幫助你做品牌推廣、廣告操作。

2. 何時進行市場調查?

市場調查
Photo: https://live.staticflickr.com/8279/29478282151_e10ec0f5a1_c.jpg

大多數人再開始做市場調查之前,都會覺得如果要市調公司或是自己做市場調查時,都會需要踏入新的市場或不熟悉的領域。但其實只要列出操作市場調查的優點,事情就能事半功倍了。

    首先要確定產品及服務的銷售潛力

1. 了解潛在客戶特徵或習慣

2. 挑選是選擇適當的開店地點

3  為產品或服務設定合適價格

    再吸引客戶到您的企業

1. 建立你的公司形象

2. 確保廣告達到目標(鎖定客群)

3. 如何執行市場調查?

首先,要先確定你想要透過市場調查來獲得什麼資訊,再去設計你想要的市場調查模式。

常見的市場調查模式有:

1. 電話訪問:透過電腦網頁模式作為介面,通過電話訪問調查。

2. 面對面訪問:直接與受訪者面對面詢問,雖然詢問時間較長,但是對於問題的完整性表較有辦法整握,也可以準確鎖定要分析的族群。

3. 來店客戶:可以透過客戶從指定網站購買產品,來追蹤完整的購買流程,來獲取想要分析的資料。

4. 網路問卷’:能有效地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的樣本,而且不需支付任何高額成本。缺點則是無法知道填寫問卷對象,分析結果難免有誤差。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